台灣,可以更好滴

沉重指數:2

星期五, 6月 19, 2015

親子教養的國難篇


「這次與其說是幾近失序的學運,不如定調為親子教養的國難篇」,支持論點如下:

1、孩子做了於法不容、背離社會秩序、驚擾沈默大衆的事,理當同時有機會學到扛起責任、尊重群體的心態。

對於警力驅散的正當性,多數成人避談對錯卻只力求圓融,而犧牲社會秩序和安定氣氛。這和害怕傷害孩子自尊而粉飾太平、過度保護的作法,非常類似。



2、過度而自戀的自主,等同是退而另起的暴力。

老實說,家庭生活範圍中早已佈滿了這類型的案例!比如說,承受家人外遇強烈壓力襲擊的,通常不是當事人。富二代的價值觀扭曲,直到和社會衝撞而落敗後,才發現自己一路以來的粗暴只是自家允許。此外,台灣各家號稱人民第四權的新聞媒體,又何嘗不是令人心生畏懼的例子。(末句於3月26日新增)

目前,學運學生們(對外發言者即代表多數意志,學生如果否認這點就太過天真)的訴求一改再改,漸砌起一道排拒善意溝通的厚牆,外界支持的聲音也面臨分流,甚至已經開始逐漸衰減。捍衛自我主張,抹殺他人意志,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。


3、人說貧賤夫妻百世哀,我說志窮青年殃萬代。青年,是家長永遠的責任。

一個家庭能否在挫折年代走出生天,或安內或攘外缺一不可。既要有人挺身出外賺錢,也需要有人屈身打理家務。因為有收入才可以支付生活的各種實質需求,有安穩家務內心才足以在面對壓力和逆境衝擊時,有個可以棲息的安定磐石。

台灣也是一個家庭,但是現在面臨外來動盪,又同時必須面對內在成長和質疑,所以我們的心亂掉了。成家立業的人亂了,一旁孩子一定滿心恐懼驚慌,因為學習探索的心少了依靠,長大後就容易落入志氣窮困的窘境。


其實不難想像,家裡成人自顧不暇,還要有心思引導孩子耐心呵護成長的,除了需要有安定收入且又很有膽量外,更要對外在環境變化有即時的覺知力,如今之世實屬難得。試想,在你為外務疲於奔命左右為難的當下,孩子在一旁哭鬧起來,你的內心第一個想法會是「啊,是我自己給孩子的安慰和鼓勵不夠嗎?」,據我觀察自己,我的確做不到。這樣的家庭急迫窘境,和我們台灣此刻現況,不就是一樣嗎?共赴國難,就現在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